终见光明。

《无冠王》repo

*是接近三千多字的瞎逼逼,含剧透慎入。
*个人对印象深刻的地方做了自我感叹和分析,有误解的地方请及时指出!!
*都快要写成论文了,只是想记录一下,在多少时光过去之后再回来看看,一定又是另一种感受。毕竟真的是非常棒的作品!!
*Bgm的话,感觉《Jóhannsson: Flight From The City》挺适合某些桥段。
*感谢酿克。不要脸地艾特一下作者...  @燃烧原野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 《无冠王》发货后大多数人都拿到了,隔了一个月我终于敢三刷,看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合上了书,脑海里只有一句话:

Born for each other.

——天生一对。

 

几百年,几千年,在安迷修眼里都是白驹过隙。岁月长河里,在初遇雷狮的时候,他说:“这一定是个麻烦。”他觉得雷狮是一个麻烦,几千年里他偏偏碰上了雷狮。世间万物皆有引力,而他们之间有种超乎常人的引力,是一种发自内心、不由自主的impression——之所以那么形容,是因为双方在彼此眼里都有独一无二、无法替代、无法抹去的印象,并且深入骨髓。

不然,安迷修见过那么多皇子,唯独三皇子给他留下了那样的印象。

酿总将雷狮归于混乱中立——只要这件事情能办完,我不介意采取任何手段——广义的善和恶的手段都包括在其中。我可以说非常赞同了。粗中有细,七分桀骜,三分温柔。而酿总的雷狮将这三分温柔淋漓尽致地放在安迷修身上。

安迷修试图代表正义和公正,来改变这个国家。而他说,能改变这个国家的,只有人类。他作为“神派来承载国家命运的载体”,他只是个躯壳,只是拿来记录国家兴盛落魄的容器,那么一想,应了雷狮的话:“真可悲。”

 

“自由……吗?哈,还真是个……胡作非为的好借口啊。”

被囚禁千年的安迷修,他早已不是风光神圣的神使,而是整个国家最古老的奴隶。在他接近无尽的生命里,早已没有“自由”。雷狮驾着这两个字重新驶入安迷修的脑海里,安迷修意识到,在去他成了国王统治国家的工具,大地众生被王任意践踏,「王国」早已遍体鳞伤——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一种工具,以那一刻为起点,所有都是恶性循环。我曾想过神契就在那里,除非伤害子民和王国,安迷修从内到外都是坚不可摧的。然而他是王国本身,守护王国是他的使命。

连享受王国拥有的财富都不能,熙攘的人群、绚丽的烟花、迷人的音乐、香甜的面包,所有都不属于他,而他拥有的只是孤独,和无穷无尽的生命,以及,因王国被伤害而得到的痛苦

这一切,在遇到雷狮之前,对他来说都习以为常。并不是说雷狮给了他“爱”这份私心,而是雷狮让他尝到了千百年来没有触碰过的欢愉,让他逐渐意识到自己是孤独的,自己无尽的生命是无奈的,自己无法改变命运是可悲的。而这些,成了他真正的私心。

他开始期待,开始在内心隐秘地反抗,开始将期望寄托于雷狮——这成了他矛盾的起点,明明已经开始不甘心,却依旧表现着任人鱼肉的样子——长久以来的使命成了一种不可抹去的尊严,他开始为了这份尊严而掩饰。可是,“在那本不可能生长的地方,硬生生地,带着名为『期待』的感情疯狂地推挤着石块,冒出头来。”

雷狮将他的桀骜一点点表现,甚至传递给安迷修。大概这份反差就是他们互相吸引的最初缘由,雷狮经常去找安迷修,明明对国王没有兴趣,却在一开始询问交换吻的仪式,憧憬交接仪式,安迷修宣誓誓言时,雷狮瞳孔里映着一种景象——藏入了整个世界,属于雷狮从小种在心底的世界——就是安迷修。他甚至在国王诞辰时带安迷修出去“享受自由”,在看到安迷修落泪时想到“神使是某个还未成立王国时,为这片土地流尽鲜血之人的灵魂”,万千苦难汇聚成一个拥有人类心脏的躯壳,而安迷修这辈子,都不想看到子民受难的景象。他早已渗入雷狮的生活,甚至渗入灵魂。

 

“而后,这一天终于到了。”

“这一天”指的大概是雷狮的成人礼,以及雷狮带他看到了叹为观止的星河。可是为什么用“而后”?前文是『期望』生根发芽,而这『期望』,其实就是雷狮吧。雷狮长大成年,又冒险带着安迷修去往王城的最高点。

“我从没见过这么多星星……原来……他们都是存在的吗?”

「他们都是存在的吗?」可以说是非常揪心了。这是囚禁了多少年的躯体,多少年没被善待,多少年没有见过天空,自由成了奢侈品,连星星存在与否都不确定了。是的啊,星星还存在着,期望也还存在的。只是你自甘臣服于使命——不得不臣服于使命。

然后接着,“这一天”还是彼此彻底暴露爱意的那一天,所以用“而后”。当安迷修精心准备生日礼物,他深刻地记着雷狮心中的那份「野心」,与自己相同的野心。这份野心却悄无声息地将对方纳入,喜欢成了野心的一部分。

对安迷修来说,这成了私心,对雷狮来说,这成了不公。使命在安迷修内心是至高无上的,烘托着那份尊严,安迷修试图以平等的爱来对待世人,可是无差别的爱就是冷漠

雷狮将自己的野心携上安迷修,如果不是无比在意的人,雷狮是不会额外邀请,再起航出海,当然能不能他当海盗是另外一个问题。安迷修因为雷狮开始对海憧憬,海成为他们共同憧憬的对象。一生中最幸福的事,大概就是和喜欢的人,一起去感受共同憧憬的东西了吧。雷狮已然把安迷修放到了独一无二的高度,而得到的,却是一视同仁的施舍。

 

“这本该是两千年里,我最期待的时刻。”

最期待的时刻,被爱,被给予期望,脱离孤独,得到依靠。在粘着鲜血的玻璃渣落地时,一切重回于黑暗和耳鸣之中。

对于两个人来说,送上天堂的人,将他们送进了地狱。而这个人就是他们彼此。

怎么这么尼玛虐。

不止如此。安迷修拒绝为雷狮加冕。彼此内心默认并憧憬的行径被掐断,去追求自由、追求内心所向,可是明明最开始拒绝走下去的就是安迷修自己。两个人在不该诞生的感情里沉入深渊,再次面对彼此时,只有前所未有的冷漠,如同利箭割过心脏,钝痛无比。

“你不是人类,便阻止不了这命运,不是吗?Anmicius.”

冷酷无情,形同陌路。而这个时候谁都没想到,雷狮已经开始“不择手段”了——为了安迷修,的未来

 

接近永恒的生命让他对时间流逝的感念再次模糊。“怎样不可饶恕的罪孽”,大概是这份私心,对自由的憧憬,对雷狮的爱慕,都被安迷修视为“过错”,他自始至终都觉得罪有应得。直到他开始想念雷狮,开始抱怨为什么自己是个承载般的躯壳,却有人类一样鲜活跳动、拥有喜怒哀乐的心脏。

看见海本身就是一种奢望,而对囚牢中的安迷修来说,看到雷狮也成了一种奢望。

“那么只有一次也好!我想成为人类啊!”

安迷修对太子喊出内心期盼时,已然发现那棵叛逆的种子已经长成参天大树,让他有勇气去接受他充满私心的感情——他就是喜欢雷狮。朝朝暮暮的期盼,无比悔恨的情感,还有让雷狮无法实现憧憬的自责,让他无法忍耐。

特别是当安迷修知道自己是“最可悲的奴隶”时,连救生死未知的雷狮的机会都没有。无论太子怎么说都没用,他心里想的只有找雷狮,然后共同面对一切。

 

最后留下深刻印象的,自然是安迷修的遗言。直到快要消亡时,安迷修将内心所向以他们共同的憧憬道出。他看过海——海是他们所憧憬的——紫色的海是他所向往的——而雷狮就是他所爱的。

“这是我的『自由』。”

安迷修的的确确自由了,将所有期盼、爱慕和憧憬融于被赋予自由的吻中。而他几千年的生命即将终结。是,看起来他们是在另一个时空相遇,在来生相遇,可是安迷修拥住爱意,消逝不复,而雷狮呢?将独自度过余生,这是我觉得最虐的……终于相拥,终于相吻,而在下一刻他们再见不复,如同《萤火之森》。

 

下辈子去做个骑士吧。

骑士仍然会为您而来。

 

Time is immortal.

 

FIN

 

 


评论(4)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 | Powered by LOFTER